抚冥姓司空

时夜将半,四顾寂寥。

与两百盆花、四只鹦鹉、一个鱼池和一只发财的共度的院子生活

  一、

  有时候我身边的人都觉得我对于狗狗的了解十分深入,并且坚定地认为我是养狗的。

  但其实,直到今年七月,我都是不养狗的。

  

  二、

  发财刚到我家的时候还是一只两个月大的奶狗,她一路踉踉跄跄地撵着我妈,最后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被抱了回来。她是一只黑色身上带白的狗,四只爪子和胸口是白色的,用古人的话说大约是“四蹄踏雪”和“怀中抱月”,不过据说有些农村人是很不喜欢这种黑色身上带白的狗的,因为觉得不吉利,估计也是因为这样她才会被丢弃。

  品种不详,现在想想大约是中华田园犬和某些品种狗的串儿。

  

  三、

  刚回来的时候她很黏人,我们把她放在院子里,她看不见人会用爪子用力地抵门,难过又惊慌地嘤嘤叫。不过后来她知道我们并非不要她,只是我们在家里,她看不见我们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要她,她也就对此表示略微能理解。但她还是很黏人,非常喜欢有人陪她玩。

  

  四、

  一开始我以为她是男孩子,因为她很像一个黑色的团子于是给她起名为“煤球”。但是很快我发现她是女孩子,而且这个名字并不上口,所以又给她起了个俗名,叫“发财”。一方面是讨个口彩,一方面又觉得贱名好养活。

  她很快就记住了自己叫发财。

  

  五、

  我和父母从来没有养过猫狗,我们不知道什么是科学养狗,不知道驱虫药,不知道疫苗。但我们经过查找资料加上咨询身边养狗的人,还是带她去做了驱虫。但是医院的小姐姐说她太小了,得长大一点才能打疫苗。在宠物医院时她被一个养蓝猫的小姐姐夸可爱,并且礼貌地询问能不能抚摸她。

  她不怎么咬人,但很喜欢含着人的手。当我撸她的时候她会表现得很想咬我——一开始我有点担心,但后来发现她只是含着,并不会用力。如果我装作被咬痛了大叫一声,她会立刻松口并且担忧地看着我。

  

  六、

  训练她上厕所是一件艰难的事情,不过她还是知道自己不该乱拉屎撒尿。后来我们也佛系了,因为院子足够大,完全可以满足她日常活动。我上网给她买了羊奶粉,每天泡两袋,一袋狗粮和一罐牛肉干零食。她十分擅长干饭,往往吃得飞快,不到一分钟就能把东西吃得一干二净,而且什么都吃,从狗粮、肉、鱼到边角料一样的红薯皮、南瓜皮……我几乎没有见过她不吃的东西,而且肠胃非常好,不论吃什么都从来不拉肚子。

  我想大概是因为她挨过饿的缘故。

  

  七、

  我妈对于养狗没有什么概念,所以一度坚定地认为“只要洗澡就可以驱虫”以及“人都能用的洗发水为什么狗不能用”,我对我妈说教无果,忍无可忍,于是又花钱自己去买了狗狗专用的沐浴露,和我妈说别再用海飞丝洗狗了,发财都快洗秃瓢了。

  我妈给发财洗完以后惊喜地发现发财的毛油光水滑,大呼真香。

  

  八、

  养了狗以后我才知道原来狗是能闻到姨妈血味道的。

  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。

  

  九、

  我不知道大家的狗会不会喜欢咬拖把,但发财很喜欢追拖把玩,咬住死都不撒口。但我还是得拖地,于是她就像拖把上的一块大黑布趴在地上随着我的拖把晃来晃去。

  她牙不疼吗?

  

  十、

  家里的花几乎啥都有,甚至还有一棵红枫和一株低矮的苹果树。我母上酷爱月季、多肉和绣球,而我爹偏好山茶花和兰草,经常几百几百地买花。导致我现在对什么时节买什么花了如指掌,日常上花市的时候,老板端出一盆花来,我扫一眼就能大致猜到定价。

  花市里几乎所有商贩都认识我妈和我,家里各种肥料和药水都没有断过,劳累倒是真的劳累。但一年四季院子里几乎花都不会断,这倒也是一件幸福事情。

  偶尔我们会在院子里吃饭。

  

  十一、

  在养鹦鹉之前我家养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珍珠鸟,奈何总是养死,实在不忍心,就换了牡丹鹦鹉。

  一开始是绿桃,后来又养了两只黄桃。非常非常聒噪,也非常非常喜欢拆家。笼子里的站杆三个月一换,不然就会被它们活活啃断。每天清早都会叽叽喳喳,那叫声尖锐得就像子弹,能把人的鼓膜都刺痛。而且还喜欢相互打架斗殴,母的日常把公的揍得鬼哭狼嚎睡食盆。

  为了养它们,我上淘宝挑选鸟食都会尽量选择发货地是北方的,因为北方干燥,蛋小米不容易发霉。

  

  十二、

  我不知道为什么,我家所有的东西都十分能干饭。

  鱼池里的鱼也是。

  我家一开始大概二三十条鱼,后来我大姨送了两条金色的,一条纯金,腹侧有金钱纹路,一条金色青背,品相很好,但也特别凶狠,在我家几个月就愣生生地从一乍长的小鱼长到比筷子还长。精力旺盛,虎背熊腰,一甩尾巴能从鱼池的这头蹿到另外一头,用网都逮不着,得把鱼池水放得见底让它们肚皮朝天躺着才行。

  每次喂食的时候,我看着它们的大嘴开开合合,都有一种窒息感。

  

  十三、

  在发财来之前,我家养了近两百盆花,院子里砌了一个能装三吨水的鱼池,养了四只鹦鹉。院子地是青瓷砖的,每天至少要扫三遍拖两遍,任务很繁重。我家母上日常工作繁忙,我暑假在家就会顺手帮忙承担一些。

  在某一个炎炎夏日的下午,我给发财送羊奶,带她去上厕所,回来的时候发现鱼池水有点多,于是顺手放了些水,但鱼池的脏水流到了瓷砖上,还顺便冲出来了几条一脸懵逼的鱼在地上狂暴地跳来跳去。我手忙脚乱地把它们扔回去,弄得自己一头一脸的水,转念想这样瓷砖会脏,又去拿拖把打扫干净。结果进阳光房的时候发现我家鹦鹉把自己的水盆打翻了,还从笼子里跑出来站在阳光房的房梁上冲着我叽叽呱呱地叫。

  而我看着一地狼藉,只觉得成年人的崩溃就在一瞬间。

  有院子固然好,但打理起来真的是十分麻烦。有永远扫不完的叶子,拖不完的地,如果渴望田园牧歌式的浪漫生活却不能忍受一日三次的打扫、蚊虫的叮咬、搬花盆和换花架的繁重,那便还是不要求一个院子了。

  但还是挺快乐的。


评论(9)
热度(6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抚冥姓司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