抚冥姓司空

时夜将半,四顾寂寥。

翻翻黑历史·高三的我读《烈火浇愁》

今天翻箱倒柜时,找到了当年高三时写的小火读后感。

我高考前最紧张的时候正好P大在连载小火,我顶着高三的压力一章一章地追下来的,常常下午看了哭肿了眼睛,然后在晚自习上流着泪写文综。

现在看看笔调幼稚拙劣,看法也很肤浅,但写得倒是很认真,一笔一画的,几千字全是手写。我今天早上又在键盘上敲了好久,才把一半敲成了电子版。

原来我都大三了,原来小火都2.0了,原来时间过得这么快。



  刚打开烈火浇愁,我就被吓了一跳。

  盛灵渊刚出场的时候还不叫“盛灵渊”。他是武帝盛潇,独坐赤渊高处,一壶酒入喉,看漫天烽火。

  那男人似乎是个活得肆意的人,一身的疏狂,对着侄子轻言细语,却又带着点长辈的慈爱,倒像是在满目杀伐中生生抽出了一点若有若无的人情味来。

  ……随后他疯得厉害,一回身跃下赤渊,将皮囊骨血熔于满谷的熔岩红莲中,还将内脏咳成一口飞灰,心满意足地化为一把骸骨。

  刚开始阅读的我看得目瞪口呆,此等华丽的行为艺术属实超过了我的理解范畴,让我这种没见识的乡下孩子打开眼界,只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,夸赞一声:兄弟,牛逼!

  我本来以为盛潇和大梁某位“一劳永逸偷懒混皇粮”的太始帝李旻一样,是千古一帝,但也细水长流。

  但这位似乎不是。

  我只没来由地想到当年看的《圣经》。

  “那该行的路我已经行完了,该打的仗我已经打完了,该赎的罪我已经赎完了。自此,有公义的冠冕为了永存留。”

  大概,那一跃里有武帝的一生吧。

  

  随后镜头一转,在一片诡谲的气氛中,他就成了诈尸的盛灵渊——啥都不记得,只知道自己叫“灵渊”——失忆得理直气壮十分坦然,几乎在儒雅中笑出几分可爱来。

  那是个温文尔雅、正襟危坐地看《新闻联播》的长发帅哥。

  在宣玑的眼中,盛灵渊是个可怕的大魔头。镜花水月蝶闹得人心惶惶,而魔头即使被捆住了也只是饶有趣味地看着他们上蹿下跳,一言不发,是大写的腹黑。

  后来看清了纠葛的我回忆起盛灵渊刚开始的失忆,倒是觉察出一点沉沉的钝痛来:他不记得自己叫“潇”,却记得“灵渊”二字。

  大概是因为,盛潇是天下人的人皇陛下,而盛灵渊只是少数人的“灵渊哥哥”吧。

  阴沉祭给我看得瑟瑟发抖,魔头不愧是魔头,太他妈疯批了。即使那确实是个雍容的男人,袖间还有古旧又清冷的香,也不能掩饰他的酷厉疯狂:八十一道天雷道道铭心刻骨,可他灰飞烟灭前居然还是笑得儒雅。就像是三千年前他跳下赤渊,只坦荡地在痛苦中死去。

  

  与其说“阿洛津”时间是承接阴谋的步步为营,倒不如说是刻意地将少年盛灵渊撕开一个口子,让人一探柔软。

  当时的我只觉得盛灵渊待阿洛津极好,好得过分,好得让我和宣玑一起目瞪口呆。

  他们一度尴尬地在剑中对峙,尴尬地尔虞我诈,尴尬地相互算计。大魔头就是大魔头,将满腔心绪藏得滴水不露,看得人啼笑皆非。可后来盛灵渊以半朽的残骸生出骨肉血脉,在血肉生长中痛苦地新生,却一睁眼就咆哮着质问,“谁开了他的棺”。

  他与阿洛津低低交谈着“诈尸心得”,温软得我心脏都漏了一拍,差点以为阿洛津就要加入主角团了。谁知道下一秒两只魔头就翻了脸:钉子凶残地钉死了少年的眉心,而比钉子更凶残的是拿着钉子的盛灵渊。就像被吓了一跳的是宣玑,而比他受了更大惊吓的人却是我——高三党天天爆肝熬夜刷题,真的经不住这一吓啊!

  行吧……差点忘了魔头就是魔头。

  也许帝王心术就是这样,灵渊有一张俊俏的面容,极度善于伪装出真假难辨的各种神色来。有时候他的眼神太诚恳,仿佛装了一颗赤子之心,要将这世间烧出一条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血路来。

  这种眼神成功地忽悠了很多人,其中就有阿洛津。

  我想,或许长庚会拨弄风云,费渡有精湛演技,林静恒少不了的是铁血峥嵘,可盛灵渊的帝王之术三者兼备。他是坐北面南的帝王啊,但我却觉得他对阿洛津是真的宠爱,不是君臣,倒像是兄弟手足间对幼弟的一点点偏心。

  是那种温情脉脉的柔软。

  他是天魔,血脉中流淌的是朱雀血和人族的红海。魔通六欲,他本该让一切魑魅魍魉俯首称臣,让赤渊烧个轰轰烈烈,让业火席卷九州八荒七海六合,让一副无牵无挂的铁石心肠搅动乱世,让生灵涂炭,尸横遍野。他本该是个真正的魔头,但脊背中藏着一只爱炸毛的小朱雀,叽叽喳喳中一声声地把他叫回人世间,恍然间被沾染上七情六欲,从此沉沉地坠入情丝,十丈红尘不再是过眼云烟。

  所以啊,即使他和阿洛津不可避免地被牵扯进肮脏政治的勾心斗角,但我相信,他是对那位名为“阿洛津”的小小少年动了真情的。阿洛津的胡闹、刁蛮、任性,他都包容着,小心地呵护着,就像是在珍惜儿时易碎的梦。

  此时的丹离老师如一个模模糊糊的影子,悄然进入“回溯”,一人千面,亦正亦邪。

  阿洛津和他的族人是一枚被轻拿轻放的小小棋子,落在乱世的南征北战中,被吞噬得只剩漆黑的绝望。但他也曾经无意间闯入盛灵渊的眼眸,成为束缚住天魔的一丝执念。

  至少多年以后盛灵渊回首,他那残乱纷杂的一生不至于总是一片漆黑。

  阿洛津孩子心性,总以为赤渊重燃就能回到从前。

  ……但是他回不去了。


后面还有挺多的……

我高三时那么闲吗?怎么那么能唠?

有空再打吧。

评论(9)
热度(211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抚冥姓司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