抚冥姓司空

时夜将半,四顾寂寥。

【gb】雄犬法则(二十五)

这篇是一位老板的生日贺文

 @infatuation 祝生日快乐,晚安好梦


  他灰色的眸子里泛着点点的光,那可能是眼泪。他是切切实实地在为自己没法做好伴侣犬的工作而感到内疚,但是实际上并没有要求说每一头斗犬都应该和伴侣犬一样温和熨帖,就像是并不是每一头伴侣犬都需要和斗犬一样骁勇——或许你才是那个恶劣的始作俑者,是你因为一时的冲动买下了他,你没有雪橇需要他作为头犬奔驰,也不需要他在斗犬场上和同类搏杀。

  你用一腔情愿的头脑发热将他据为己有,把他变成你的所有物,这样看起来你确实是个刚愎自用的教父,只会居高临下地俯视着他,冷着脸让他成为你的附庸。可是你发现你无法做到对他那样残忍凉薄——他是那么好的一只人形犬,完全没有他口中的半点暴戾桀骜,你甚至觉得他的温和与服从性要优于大部分的犬,以至于你没法真正地把他当成你的“东西”。

  ……你甚至想吻他。

  你伸出手触摸他的脸颊,用亲昵温柔的力度。犬类的身体永远是火热的,触摸的时候仿佛一团火,总是能让人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。你感受着掌心的温度,而他就像是渴望你的抚摸一样,侧着脸将脑袋向着你的掌心里递。

  如果……

  你斟酌了一下语言,最后还是叹息着说出了口。

  ——如果你真的是那样凶狠暴戾的犬,为什么却对我这样温顺呢?

  你想不通这是为什么,如果他的过去真的像是他自己所说那样弥漫着血色的失控,那为什么却独独对你用尽了温顺。你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特殊的地方,你甚至从来没有接触过除了他以外的人形犬,手机的搜素栏中至今还残留着诸如“人形犬不可以吃什么食物”这样的问题。你只是跌跌撞撞地学习着如何饲养一只人形犬,尽力地在经济范围内满足他的生活需要,除此以外你还是个一窍不通的新手——你甚至至今都不会给他煎牛排。但他从来没有对你龇过牙,一举一动都在努力地表达着“我喜欢主人”“我很喜欢主人”“我非常喜欢主人”。

  为什么呢?

  狼犬在你的问题中愣了一下,灰色的眼睛中也浮现出了疑惑不解,好像也是第一次才意识到了这个问题。他依旧是那只笨嘴拙舌的狗,所以你看着他苦恼地抖一抖耳朵,毛茸茸的大尾巴在地上无意识地划来划去。他在思考什么的时候尾巴总是喜欢慢慢地摇来摇去,如果他正好蹲坐在地上,尾巴就会在地板上摩擦着。有时候你笑他的尾巴就像是扫把,他就会有点紧张地把尾巴翘起来,但下一次还是会照摇不误。

  大概是因为……我是只狗吧。

  他犹豫着说,声音带着一点试探,但语调却郑重。

  你哑然失笑——他的回答实在算不上是什么“回答”,但是他抬起头看着你,灰色眸子中的神色却认真。他用那样的眼神看了你一眼,又低头用鼻尖去拱你的手,示意你抚摸他的脑袋。

  ——明明你身上的野狼血统更多。你忍不住开口纠正了一句他的说法。

  他听了你的话,耳朵往后抿了抿。

  ……是啊。他轻轻地说。

  所以狼会觉得我是狗,但人类却还是觉得我是狼啊。

  那是你第一次在那双灰色的眼睛中看到了类似于落寞的神色。但是他曾经来自于北方,所以并不那么多愁善感,那抹落寞就像是落到地上的雪,缓缓地融化了,在外人看来他还是那样一只可怕的“白眼狼”。

  狼和犬的混血虽然听上去值得吹捧,但落到他身上却显得格外具有讽刺意味。拥有野狼的血统和常年的北方经历让他经常被人类猜忌、被其他人形犬排斥,然而拥有的犬类血统让他斩断了祖先和荒野的羁绊,还是无比地渴求与眷恋着与人类的亲近。

  想到这里的时候你愣了愣,只隐隐约约地知道了一点他那句莫名其妙的“因为我是只狗”背后的酸楚。

  因为他自认为是犬类,所以还是选择相信人类,然而他曾经遇到的、拥有过他的人类都并不愿意选择相信他。所以他才被贴上了“有野狼血统难以驯化”的标签,被棍棒和鞭子抽打脊梁,被推到台中成为和同类厮杀的斗犬。

  ……我刚到南方的时候,还是想好好地当一条听话的狗的,但是他们好像都不信,我刚下车就挨打了。

  狼犬想了想,用平淡的语气说。

  然后他就一直在挨打了。

  他抬头看你,然后轻轻地叹了口气,眉目中浮现出一点类似于难过的神色来。他把脸颊贴到你的手背上,就像是在努力地从你的身上汲取一些足够支撑他的力量。

  ……但是主人好像完全不介意我身上的血统,您是我到南方以来,第一个愿意相信我的人。

  ……所以,即使我不算一个优秀的伴侣犬,但我还是能够努力地爱主人的。

  那所谓的“百战百胜”和“狼犬混血”倒像是束缚他的标签,人们总是愿意相信思维定式,而不是看清一只狼犬的真心。后来他又被“狮心”囚禁,精神状态受到了极大的影响,即使是身为王牌斗犬的十七都觉得胆寒,更不用说本来就不愿意相信他的人类了。

  你想过很多理由,但完全没有想到过是这样的。

  他一直被信任着的人类如此暴虐地推开,而你是第一个愿意接纳他的人。

  谢谢您。他说,尾巴依旧不紧不慢地从地上扫过去,但灰色的眼睛中带着一点漂亮的温柔。

  ——原来有主人是这样幸福的一件事情。


评论(125)
热度(929)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抚冥姓司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